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 > 工作动态

启东:“四举措”持续强化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2-22

近年来,启东市委统战部创新运用“四举措”,不断加大党外干部教育培养力度,逐步形成党外干部数量不断增加、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作用不断彰显的良好局面。

一是突出政治优先,为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号脉开方”。扎实开展党外干部“政治体检”,通过“个人检”“群众检”“领导评”和“组织审”,建立党外干部“政治体检”档案,全面准确掌握党外干部政治表现、发展潜力和差距不足等情况,跟踪了解党外干部的工作实绩、德才表现及发展变化,引导党外干部主动“补短”、全面提高、健康成长。

二是加强联系交友,为党外干部献计出力“牵线搭桥”。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市委常委、党员市长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交友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实际效果。另一方面,持续深入开展“三访三听三送”活动,访党外干部、访党派成员、访无党派人士,听心声诉求、听意见建议、听改进方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及时掌握党外干部思想动态,通过访、听、问三结合,实现“问计”“送需”二合一。

三是加大培养力度,为党外干部提升素质“强筋壮骨”。将党外干部教育培养工作纳入全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着眼综合素质提升,采用政治培训与业务能力相结合的方式,持之以恒开展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党外干部赴高校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培训学习,每年举办专题培训班。积极推荐党外干部参加上级单位举办的各类培训,不断加强党外干部政治能力淬炼、专业能力训练、实践能力锻炼,持续打造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

四是拓宽使用渠道,为党外干部发挥作用“铺桥筑路”。积极推进多岗锻炼,使党外干部在岗位交流中丰富工作阅历、积累工作经验,提高综合能力和水平。结合年度考核、人事调整、公开选拔等工作,把优秀的党外干部纳入重点培养范围,对政治素质高、工作实绩好的积极推荐使用,把综合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放到一线岗位培养锻炼后使用。去年以来,新提拔党外科技干部5名,做到了“成熟一人、推荐一人、使用一人”,实现了应配尽配。

(启东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