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 > 工作动态

如东:激活城管“三力” 做好党外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4-12


近年来,如东县坚持把统战工作和城市管理“融”到实处,“合”得精准,全力打造“宾城蓝剑”城管品牌,扎实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布局有方、推进有力、成果有效。

一、加强政治引领,突出党外人士的“凝聚力”。注重思想引航。坚持把凝聚共识摆在首位,采取座谈会、参观考察、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工作。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组织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党外干部培训班等,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注重活动实效。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外干部表示,参加这些活动让他更加觉得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

二、加强履职尽责,提升党外人士的“服务力”。在政治参与中发挥作用。城管局党组要求党外人士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积极参政议政,在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环境面貌维护、抢险救灾、城市管理监督执法等方面,组织召开座谈会,并在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整合党外人士自身行业资源,组织开展市容整治、厕所革命、法律宣传、为民服务等活动,切实改善民生、服务发展。党外干部王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城市管理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坚持做到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城管综合能力水平有很大提升。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达标考核”工作中,他每天一大早到达包干居民小区,白天单位照常按时上班,晚9点才能下班回家,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党外人士的责任担当。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外人士的“向心力”。着力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一战线持续发展的蓄水池作用,注重通过机关、下属单位发现人才,通过团体组织推荐人才,通过各类活动物色人才,积极吸纳优秀党外年轻人才,从早加强培养,不断充实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活水。在涉及到公开推荐、选拔、使用干部时,有党外干部的一席之地;涉及到中心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安排处理,有党外干部的身影,使更多德才兼备、有发展潜力和专业特长的党外干部始终纳入组织视野,全力推动城管系统党外人士统战工作。

(如东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