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 > 工作动态

海安开发区:栽好“梧桐树” 引回“凤凰”来 ——“三管齐下”做好乡贤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4-24


乡贤根植乡土、情系乡亲,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稳定剂、公益事业的策动力。近年来,海安市开发区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通过实施“新乡贤回归”工程做好乡贤统战工作,以乡贤新力量彰显统战工作大作为,以乡贤大统战凝聚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乡贤引进现代农业项目2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30多个,投资总额达50多亿,筑巢引凤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第一支撑。

顶层设计,整体联动共绘“同心圆”

建立工作机制。把乡贤统战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建立党工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统筹协调、重点条线全程参与的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乡贤工作例会、服务协调、走访慰问、典型选树等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乡贤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通报工作动态、督促任务落实。

完善信息数据库。着力全域摸排、分类筛选,以“德为先”为选贤导向,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小程序等网络平台,搭建“乡贤数字管理平台”,建强区内与区外的人际关系链,完善乡贤信息数据库。

织密工作网络。加强区、办事处、村(社区)三级联动,指定专人负责,做到对接“点对点”,服务“一对一”,编织好服务乡贤工作网。重点乡贤由区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做到紧密联系不遗漏。

引贤回归,贴心服务开快“直通车”

成立乡贤组织。打造区、村两级乡贤联谊会,推动联谊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文化传承、公益慈善、创业发展、和谐建设等方面打造工作阵地,新建乡贤园、乡贤会客厅、乡贤驿站20多个,提升乡贤文化导向力,打通乡贤报效家乡渠道。

丰富聚贤活动。利用元旦、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给乡贤寄一份家书、送一份祝福,传递家乡关怀。举办讲座、主题论坛、家乡行等“节点式”活动,让乡贤关切家乡发展。定期举办联谊活动,邀请乡贤共聚一堂,话乡音、谋新篇。

搭建引贤桥梁。针对乡贤资源优势、人脉优势,注重牵线搭桥,多渠道、多平台、多方式展示开发区发展方向、发展环境、发展优势、最新政策,以“店小二”的姿态做好乡贤招引,为返乡创业贤人志士提供 “一站式”引进,“保姆式”服务。

汇聚力量,聚焦发展走好“新路子”

聚焦建言献策。用好线上平台,通过公众号乡贤专访、微信群联访等形式,构建乡贤“建言圈”;通过线下实地调研,引导乡贤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实事项目、乡贤工作开展等议题献计献策。

聚焦强村富民。成立新乡贤基金,加强与中心工作联动联建,推出年度助力项目,为村集体产业、教育事业、民生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指导各村(社区)充分用好乡贤资源,引导乡贤通过参与合作、技术服务、资金入股等形式,助力农村新业态和村企发展。

聚焦基层治理。把德才兼备的乡贤代表纳入居民议事会、民生议事堂等,在试点村建立乡贤挂职村干部机制,发挥乡贤见识广阔、智力密集的优势,以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路,参与到最基层工作中来,立足村(社区)实际,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海安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