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统基地

瞧瞧我们的“侨之家”——海门区林西村“同心圆政治生活馆”

发布日期: 2021-04-29

林西村,位于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西北角,是海门最早从事家纺生产、最早出国经商的行政村。从上世纪90年代起,林西人就以开放的姿态、拼搏的精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30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南非、罗马尼亚、智利等20多个国家,办起了180多家公司,年创汇逾2亿美元,成为南通“新侨之乡”的重要支撑,被誉为“跨国经营第一村”。2011年9月,林西村被江苏省侨办授予“华侨村”称号;2020年8月,林西村“同心圆政治生活馆”被评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图片1_副本.png

忆侨史,不忘守正初心

馆中有一面村史墙,从“穷则思变走出去”到“转型升级拓市场”,从“融入开放辟新径”到“海外打拼有后盾”,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出“林西小分队”发展为“跨国大兵团”的艰难历程,成为诠释林西村融入开放发展的有力注脚。馆中摆放有《走向五洲的林西人》一书,书中描写了“出国经营绣品第一人”郁建祥、“叩开南美市场第一人”郁飞、“海外经商村干部第一人”蔡云松、“赞比亚开超市第一人”宣亚标等人的精彩故事。以他们的创业故事为蓝本,开展了“亲情中华·文化讲堂·侨胞故事”宣讲会,集中反映他们自立自强、创新创业、支持家乡、反哺社会的情操情怀。“一史一书一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林西人不忘来时路,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片2_副本.png

惠侨眷,倾情为侨服务

林西村常年在海外经商务工的有200多人,留守在村里的侨属侨眷有700多人。林西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同心圆政治生活馆”的社会功能,主动联系社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惠侨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七彩夏日”“缤纷冬日”活动,“萌牙保卫战”“巧手变废为宝”“参观倪健报刊收藏馆”等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联系南通市中医院、海门中医院专家到林西村开展“中医惠侨”健康义诊活动,开展健康讲座4次,送出中医健康包100多个,增强了侨胞侨眷的保健意识。联系南通市文化馆到林西村开展“幸福小康 文化江海行——走进华侨村”文艺演出,观赏群众300多人次,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3_副本.png

护侨益,打造坚强后盾

2014年12月,林西村被国务院侨办评为全国侨务系统“侨法宣传角”。“同心圆政治生活馆”收藏侨法、侨经等各类书籍1000余册,免费向村民开放,普及侨法知识,并由驻村律师为侨商侨眷提供义务的法律咨询。2018年2月,海门区公安局、叠石桥出入境管理大队在林西村设立全省首家“警侨驿站”,在村一级健全完善了海外防范宣传、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等工作机制,及时受理海外报警求助,介入侵害海外权益的案(事)件,进一步凝聚起警侨合力,为“走出去”企业和人员的海外利益提供安全保护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图片4_副本.png

聚侨力,筑起共同家园

林西精神是“自立自强、敢打敢拼、开拓开放、爱国爱乡”,“爱国爱乡”是落脚点。“同心圆政治生活馆”以乡情为纽带,开展“林西同根情”活动,在服务中教育引领在外能人为家乡建设出力,赢得乡贤对家乡的真心支持和反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斗中,以林西侨商为代表的海门籍海外侨商积极响应区委统战部的倡议,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向家乡捐款捐物,累计捐款500余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200多万元,其中包括临床急需的、被称为战略性抗疫物资的3M1860口罩1万只、N95口罩12万只。

“同心圆政治生活馆”将“根”“魂”“梦”作为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主题主线,增强了海外侨商对新时代新思想的政治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凝聚起导向鲜明、同心同德、爱国爱乡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