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统基地

韩国钧故居

发布日期: 2022-02-22


韩公馆为民国期间两任江苏省省长韩国钧先生故居。位于海安市宁海北路58-8号,2013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韩公馆”建于清光绪32年(1906年),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青砖小瓦,穿堂四进,厅庑廊轩齐全,火巷回廊俱备,是一组保存完好的晚清建筑。

49fa6a7e27f5df043d08384667f91b2.jpg

韩国均积极响应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多方奔走,呼吁国共合作,制止反共摩擦,支持新四军东进抗日。此后,韩国钧为建立“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政权,动员各界民众团结抗日,扩充地方武装,做了大量工作。陈毅称之为“民族抗战之楷模”。

1940年春,新四军挺进苏北,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阻截未逞,进而制造军事摩擦。陈毅经陆小波介绍与韩国钧取得联系,并争取韩国钧出面斡旋。同年8月7日、9日,韩国钧先后两次给陈毅回信,表示愿意“筹划进行,从中调解,合力对外,不使内部摩擦”。

9月中旬,受陈毅委托,韩国钧邀请了苏北八县绅、商、学等各界知名人士黄逸峰、胡显伯、黄辟尘、季方、朱履先、李俊民等15名代表在韩公馆小花厅召开“停止内战,团结抗日”座谈会,座谈会由韩国钧主持。会上,李俊民执笔起草了由韩国钧、黄逸峰、季方、李俊民等联名发出的3封函电,呼吁“停战息事,一致抗战”。

这次座谈会,使新四军在政治上取得优势:孤立了顽固派,争取了中间力量,团结了爱国人士,表明了新四军团结抗战的立场和决心,为在1940年10月3日至6日的黄桥决战中促成陈泰运、李明扬部保持中立,新四军能集中兵力对付国民党顽固派,进而取得黄桥决战的重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安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