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统基地

南通博物苑: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精神的缩影

发布日期: 2021-04-29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博物苑时提出:“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12月4日,南通博物苑被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授牌“江苏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图片1.png

南通博物苑坐落于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这座城的故事与张謇先生息息相关。

图片2.png

濠河,是南通的一条护城河,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南濠河畔,濠南路19号,坐落着具有整整115年光荣历史的南通博物苑。它是由清末状元,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张謇先生创办。

图片3.png

一个人点亮一座城,一种精神影响几代人。张謇先生旅日期间,深深感知博览对于教育的作用,回到家乡南通着手筹建博物馆。国内,古人很早就有收藏的传统,但官方和私人大多只藏不展。张謇带头捐赠,毫不吝啬地捐出自己的收藏,南洋劝业会在南京举办之际,他亦留心购入大量展品充实博物苑。1905年,张謇将建设中的通州师范学校公共植物园规建为“博物苑”,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公共博物馆。通过博物馆这种形式,观人类、观宇宙,架起人类文明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

图片4.png

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踏入南通博物苑,就进入了别具一格的南通历史文化空间。从南到北,分别是被称为南馆、中馆、北馆的老博物馆群,构成了中轴对称的南北一条主线。南馆、中馆、北馆三馆,加张謇办公会客兼居所的濠南别业,构成南通博物苑的历史保护区。西南部开辟为新展区,新建的现代化新展馆,不定期地举办临时性展览。整个苑内新老建筑组合和谐,浓郁的文化氛围和优美的园林环境,既彰显历史的典雅,亦洋溢着新时代的光彩。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充分利用博物苑教育资源,打造“崇德”少先队,传播理论知识,引领思想,凝聚青少年内在力量。设立“红领巾情境课堂”,集调研式、体验式、情景式为一体,踏先贤足迹,感悟先贤精神,举办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周末沙龙等活动,让青少年思想与时俱进。欣欣然亲子俱乐部联合新城桥街道,搭建“周六有约”学习栏目,通过“边看、边听、边读、边答”多维度实现“学和做”相统一,引导辖区青少年及家长共同学习张謇精神,争做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

图片5.png

2020年12月,中央社院也将南通博物苑作为教学基地,直接面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宣讲张謇企业家精神,引导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们争做爱国报国、实干创新、坚韧不拔、遵纪守法的楷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2021年1月,由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南通市委联合举办的全省民营企业家学习弘扬张謇精神高级研修班将南通博物苑作为现场教学点,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幅幅历史图片,在不同时代的企业家之间,建立起情感链接,既当张謇精神的践行者,也做张謇精神的传播者。

历史风雨中,时代天地间,百年时光流逝,先生虽已走远,但他留下的博物苑依然继续着他的故事……

(部分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视点、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