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统基地

宁蒗支教展馆

发布日期: 2022-03-02


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是由213名教师组成的支教队伍。从1988年起,先后10批281人次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支援当地发展教育事业。33年来,他们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以振兴民族地区教育、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跨越八千里路,立足三尺讲台,传播知识,播撒文明,累计为宁蒗培养初、高中毕业生2万多名,输送中专生、大学生1万多名,在全国开创了东西部教育合作先河,成功地走出“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支教扶贫之路,为宁蒗县建设“最美彝乡”、实现整体脱贫作出了突出贡献。

8d461a73c3cc39569e4ffb76272b123.jpg

宁蒗支教教师群体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江苏省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先进典型”“江苏民族团结最美人物”“江苏好人”“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20年9月,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2021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江苏海安赴云南宁蒗支教群体事迹展览馆于2019年6月成立。该馆内陈列了海安支教教师在云南宁蒗生活的大量原始物件。展馆分七大展区,每一展区内容各异,特色鲜明。

海安教师不仅仅推动了宁蒗教育的发展,更将“宁海模式”拓展为“宁海效应”,改变了一个地区的生活方式,让宁蒗人从此更有精气神,凝聚起奋发向上的力量;让宁蒗从此有了内源式发展的“发动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全县财政收入从1988年的696万元到2020年的2.8亿元,增长了40倍;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元到26042元,增长了132倍。

随着越来越多学子命运和当地精神面貌的改变,宁蒗百姓的观念彻底扭转了。宁蒗人深知,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拥有光明未来。正如光明日报在长篇通讯里所说,“他们用先进的教育理念给宁蒗带来了新观念、新思维、新气象,用超前的智慧在荆棘中开拓出文明之路,用博大的爱心在荒原上立起精神丰碑。”

(海安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