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统基地

南通家纺城“常青藤”自由职业者联盟

发布日期: 2022-02-27


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纺产业集聚区,南通家纺城(川姜镇)从传统家纺向高端家纺迈进的过程中,造就了一批敢闯敢试、奋发有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他们大量分布于家纺产业新业态之中,涵盖家纺设计师、家纺企业中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家纺摄影、创意策划、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初步统计,川姜镇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2万余人。他们是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群体,是推动南通家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生力军。

常青藤.jpg

为凝聚新力量,激发新活力,2017年,在南通市委统战部和通州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川姜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20字方针,以青年微商、家纺设计师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自由职业者为主体,成立了南通家纺城“常青藤”自由职业者联盟,并细分为青年微商创业联盟、家纺设计师驿站和新媒体联盟三大板块。多年来,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实现“四新目标”(实施“创业扬帆”工程,激励“新生代新担当”;实施“智汇川姜”工程,实现“新生代新凝聚”;实施“信念引航”工程,锤炼“新生代新品格”;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催发“新生代新力量”),联盟“朋友圈”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提升,于2017年被区委统战部命名为通州区新的社会阶层“同心驿站”示范基地,并于2020年底被省委统战部授予首批“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是南通地区唯一一家。

联盟以“一个孵化基地、两大发展平台、三类新的群体、四大引领作用、五种元素定位”为总指导(“1”以家纺城微供大楼为新的社会阶层孵化基地,集聚发展新的社会阶层群体;“2”以找家纺网平台为基础的微商创业平台,POP和稿定了共同建设的设计师平台;“3”微商群体,设计师群体,新媒体从业人员群体;“4”公益事业、智能制造、高端纺织、潮流趋势;“5”高效、青春、活力、时尚、创新),共筑中国梦,共画同心圆。

多年来,联盟通过组织成员开展红色游学、联谊交友、沙龙讲座、篮球比赛、参加展会等活动,强化联系、抱团取暖、共同发展,让成员们由个体作战转变为整体联动;同时鼓励他们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在大凉山、镇巴、宁德、寿宁等地开展了多个不同主题的公益慈善及结对帮扶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为产业特色明显的地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通州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