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统基地

以书为媒,为侨服务,走近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1-04-29

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位于南通市崇川区淘宝文化城5楼,是目前全国唯一以华侨为主题的纯公益民办公共图书馆。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处独特的华侨文化基地。

图片1.png

南通赤子情华侨图书馆由原江苏省侨联副主席镇翔发起,是侨界有较大影响的华侨文化阵地。华侨图书馆汇集侨力量,由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侨胞参与建设,于2019年4月29日开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自开馆以来,已征集图书40000余册,接待读者12000多人,组织各类公益活动60多场。作为崇川区“侨胞之家”,图书馆为传承华侨文化、开展社会教育、促进全民阅读、推动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图片2.png

涉侨信息守护者

自建馆以来,华侨图书馆收集大量涉侨历史资料,接受大批海外侨胞、老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等热心人士捐赠的珍贵资料。通过整理、收藏、研究涉侨的知识信息,填补全国侨文化研究工作的空白,打造研究华侨历史、现状以及侨务理论的基地。

全民阅读推广者

华侨图书馆既守护侨文化,也为助力全民阅读注入侨界力量。华侨图书馆通过征集、受赠,收集品种丰富的书籍,图书馆常年免费开放,由志愿者进行管理,吸纳侨界社团等16个公益组织共同致力于图书馆运行和阅读推广。

建立以来,图书馆举办多场线下读书会、分享会、座谈会,同时线上长期征集、分享阅读心得,带领大家领略阅读之美。2020年,华侨图书馆荣获“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机构”称号。

图片3.png

公益初心践行者

除了做好“分内事”,华侨图书馆也积极探索更多公益行动,践行“赤子初心”。图书馆定期举办“赤子情大讲坛”公益讲座,线上参与99腾讯公益日活动,馆内的志愿者团队前往贵州、云南等地进行考察,广泛进行合作,提供帮助。2020年获江苏省首届“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

图片4.png

招商引资助力者

成立以来,华侨图书馆接待大批回南通咨询投资环境和政策的海内外侨胞,在提供文化服务的同时,牵线搭桥,为家乡招商引资尽心服务。截止目前,共引进落地招商投资项目21个,投资总额达1.5亿人民币。

“募集图书比文物更轻松一些,而且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的有机体,办好后不是个人的,也不是单位的,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能惠及更多的人,这是一件可以持续下去的公益事业。”华侨图书馆发起人、江苏省侨联原副主席镇翔动容说道。华侨图书馆荟侨力、凝侨心,竭力做好“守护者、推广者、践行者、助力者”,力争将华侨报国的赤子情怀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