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统基地

季方史料陈列馆

发布日期: 2021-04-29

季方同志1890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三阳镇,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季方学生时代就抱定救国的理想投笔从戎,积极投身辛亥革命和讨袁护国运动。黄埔时期,他追随邓演达先生东征、北伐,浴血奋战。大革命失败后,他和国民党左派人士流亡上海,酝酿成立新党,进行不屈不挠的反蒋反帝斗争。1930年8月,邓演达领导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身)成立,季方担任中央干部会干事。1931年邓演达被害后,临委会遭受重创,白色恐怖、被捕入狱等种种磨难并没有消磨季方革命救国的斗志,他在乡村用兴办合作社的实践继续追寻着救国救民的理想。1938年季方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以"华东武装抗日自卫委员会"成员的身份,奔波于海门、启东、南通之间进行抗日活动,联络和组织江苏地方武装抗日,历任新四军苏中第四军分区司令员,苏中行政公署主任。建国后,季方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先后任交通部副部长,江苏省副省长,全国人大常委,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中央主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src=http___xcw.nantong.gov.cn_jcms_jcms_files_jcms1_web75_site_picture_0_1710181115320284404.png&refer=http___xcw.nantong.gov.jpg

1989年,家乡人民为了纪念季老,在海门三阳镇设立了“季方史料陈列室”,由于年久失修,房屋破损、陈列品受损严重。2006年,农工党江苏省委、南通市委提出了对季方史料陈列室进行修缮的建议,得到了农工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10年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建党80周年,又适逢季方同志诞辰120周年,修建季方史料陈列馆被农工党江苏省委列为庆祝建党80周年“12个一”系列活动之一。2010年4月,由农工党中央、江苏省委、南通市委和海门市政府共同出资,季方史料陈列馆在海门三阳镇永平村正式动工兴建,屹立在素有“小西湖”之称的黑沙泓湖畔,6月底顺利竣工,地理位置佳,文化氛围浓,馆内陈列了110张历史照片、若干实物和季老书信、日记的复印件。

20108171718738.JPG

201081717115469.JPG

2010年8月13日下午,季方史料陈列馆海门三阳镇隆重开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黄利金,南通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永凯,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肖渡,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秘书长张大钧,农工党南通市委主委陈宋义等出席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农工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游宏炳主持。

开馆仪式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黄利金、中共海门市委书记曹斌等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刘晓峰副主席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季老光辉的一生,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号召全体农工党员认真学习季老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谦虚谨慎、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和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将季方史料陈列馆作为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生动载体,继承和发扬农工党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记政治责任,发挥好参政作用,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