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传要闻 > 统战要闻

“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首次全球启动仪式在通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25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涵养和壮大海外爱国华裔新生代友好力量,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5月24日,由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侨联、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省海联会主办,南通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如皋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2年“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全球启动仪式在如皋市华夏胶片电影博物馆成功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527154409.jpg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出席活动并宣布第五届“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正式启动。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代表省委统战部致辞。他表示,作文大赛吸引了海外数万名华裔青少年甚至外国友人参与进来,是推广汉语言文字、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和中外民心相通的有力尝试,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生生不息的活力。希望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都能用华文描述生活,将自己的思想落在笔端,展示自我,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表示,南通将不断加大对华文教育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南通作为“新侨之乡”“教育之乡”的优势,探索编写适用海外华校的教材和教辅材料,探索开发中华文化资源平台,探索创新合作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为华侨华人学习和传播中华文化提供更优质的资源保障;以南通江海文化为根基,打造深受华裔青少年喜爱的品牌活动,促进南通在更深程度、更广领域、更多层面上走向世界。

中国驻印尼泗水总领事顾景奇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委统战部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国外支持华文教育,尤其是疫情以来,“江苏中华文化云课堂”依然能看到江苏教师默默奉献的身影,作为江苏籍外交官,深感骄傲和自豪。他认为,作文大赛在印尼是江苏版华文嘉年华,极具影响力,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写作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大推动力。

中国驻西班牙巴塞罗那总领馆副总领事陆慈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将与领区华校一如既往的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帮助华裔青少年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祖国发展和中西交往积累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并希望国内外的华文师生能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共享世界各地的中国故事。

印尼泗水教育督导Anneke Tupan(潘美恩)、美国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倪小鹏、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董事长麻卓民,澳大利亚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华夏文化学校校长林斌作为海外华校代表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全球启动仪式为契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新形势下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启动仪式上,观看了通师一附和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带来的朗诵和歌舞表演。举办了签约仪式,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南通市海门区东洲中学、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与印尼泗水开明三语学校,如皋市安定小学与澳大利亚华夏文化学校进行了线上签约仪式,正式缔结友好学校。

随后,举行了“情相系,书相承,心相传”中文图书捐赠仪式,通商总会执行会长、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执行会长、上海澳特雷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银新,江苏亚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林中分别向欧洲西班牙巴塞罗那、澳洲澳大利亚、亚洲印尼华校捐赠了千余册中文图书。

面向五大洲华裔青少年举办的作文大赛是旨在“以文架桥”,鼓励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朋友们学习中文、使用中文,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6000多万华侨华人、2000多万华裔青少年们一同“寻根、铸魂、圆梦”。大赛已成功举办4届,共收到52个国家和地区华文学校筛选后的作品45000余篇,优秀作品每年结集出版发行并举行分享会向全球同步分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华裔青少年乃至外国青少年主动接近和学习汉语这一美妙的语言文字,在海外掀起了一股“华文 热”,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江苏品牌。不少海外学子以大赛为契机,积极学习中文、使用中文,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热爱中华文化,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向更多的海外朋友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共同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委统战部十处处长吴卫东、省华教中心主任杨严、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王宜峰,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建清、市侨办专职副主任孙泓冰、市新闻办专职副主任缪小娟、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学勤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金志伟主持。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如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朱莹滢等陪同参加活动。

(南通市委统战部六处、如皋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