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传要闻 > 图片新闻

王小红率队赴新疆伊宁县等地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 2022-08-16

为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加强民族工作合作交流,推进在外南通商会建设,提升经贸合作质量水平,7月18日-25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率队赴新疆乌鲁木齐、伊宁、喀什等地开展考察调研。

在乌鲁木齐市南通商会,王小红一行实地考察了商会驻地和部分会员企业,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家乡人民向在乌通商表示亲切慰问,对商会成立近两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要求,要围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持续做好商会党建工作,积极引导在乌通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加强商会建设,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提升商会服务水平,形成特色活动品牌,把更多在乌南通企业吸纳进商会,打造成为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要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摸排在外乡贤情况,加强联谊交往,为两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牵线搭桥。她表示,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是在外通商的坚强后盾,将全力做好在外通商发展服务工作。同时,就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邀请在乌企业家回乡参加培训。

在南通对口支援地伊宁县,王小红一行认真听取了援疆工作组情况汇报,看望慰问了援疆干部和人才代表,参观考察了伊宁县纺织产业园区,并与伊犁南通纺织商会、援疆干部和人才代表等开展了座谈交流。王小红详细了解大家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大家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自2010年南通对口支援伊宁以来,先后派出多批干部来到新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两地人民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地合作交流的机制框架基本建立,合作内容不断丰富,交流规模逐步扩大,初步形成了经贸、教育、科技相结合,政府、企业、社会齐参与的合作格局。她要求在伊援疆干部和民营企业家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加强与伊宁县的对口合作,推动产业援疆、富民兴疆走深走实,更好地为伊宁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王小红一行还参加了通伊两地干部培训合作交流项目—— 伊宁县2022年第九期杏乡新时代干部讲堂并致辞,出席了喀什镇中心小学捐赠仪式和南通-伊宁对口支援交流协作工作座谈会。她指出,举办此次干部讲堂,是一次区域干部教育培训合作的积极探索,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拓展和创新对口援疆干部教育培训的形式和内涵,为民族地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东西部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作出新的努力。要立足“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的大背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对接协作,在新起点上高水平做好各项工作。南通市委党校杨伟教授为全县干部作了专题讲座,南通医卫、农业、畜牧专家分别到镇卫生院和农村田间地头对当地医护人员、农村种养大户进行了专业技术辅导。在喀什地区考察调研时,王小红一行和南通市家纺商会部分会员企业一起参加了两地经贸交流座谈会,实地考察了喀什经济技术开发区、疏附县民族乐器村和少数民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小红指出,南通与喀什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城市,双方合作交流前景非常广阔。近年来,南通不少纺织企业在新疆各地投资发展,造福边疆人民,宝缦家纺、支云纺织、华实织业等相继入驻喀什经济开发区家纺产业园,为推动喀什地区纺织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喀什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地缘优势,农业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廊桥。南通将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机遇,不断深化与新疆、喀什的经济合作交流,进一步培育壮大纺织等特色产业,为助推喀什和南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同时也邀请喀什的民营企业家到张謇企业家学院参加培训,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助力喀什、南通两地高质量发展。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亚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军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