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传要闻 > 图片新闻

如何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南通召开了一场重要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11-24

11月23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学习和弘扬张謇精神方面走在前列、争当表率,把个人和企业成长融入南通发展、汇入时代潮流,争当“张謇式”企业家,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打造卓越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5.jpg

座谈会上,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明达、罗莱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伟成、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锦石、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江苏神通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新、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敦雷、江苏帝奥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鞠建宏、江苏嘉通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富强等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徐惠民认真倾听企业家发言后说,企业家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领会深刻,表明了学习张謇、见贤思齐的鲜明态度,从发言中充分感受到大家坚守实业的初心、战胜困难的决心、做大做强的雄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扛起时代使命、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的信心。

徐惠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指导推动南通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总书记称赞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作为中华文化熏陶出来的知识分子,张謇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以一己之力兴办了一系列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他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奋斗精神成为弥足珍贵的财富。当今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和企业家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广大企业家要珍惜时代机遇,涵养家国情怀,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尽责任回馈社会,在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拓展市场空间、捕获发展机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企业壮大和个人发展共进步。

徐惠民指出,作为张謇先生家乡的企业家,要大力弘扬张謇精神,争当新时代企业家楷模。学习和弘扬张謇先生实业报国的大格局,胸怀实业报国的赤诚之心,把做强实业作为立身之本,把深耕主业作为成事之基,办一流企业、立百年基业。学习和弘扬张謇先生回报社会的大情怀,一如既往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办好企业的前提下,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创新创业、参与扶危济困、支持区域合作,通过多种方式承担社会责任,争当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坚守安全环保的典范。学习和弘扬张謇先生强毅力行的大气魄,弘扬“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发扬“二次创业”“多次创业”的进取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徐惠民勉励广大企业家,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打造卓越企业。着眼新发展阶段谋定位,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真谋划企业发展战略,在规模上赶超头部企业、在技术上比肩行业标杆、在管理上对标国际先进,打造百年企业、世界品牌。践行新发展理念创一流,聚焦技术创新,加强生产组织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立足南通、放眼世界,带动企业通过更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争作为,促进垂直整合,牢牢抓住全球产业链调整的战略机遇,推进补链强链扩链,形成更具黏性的产业生态圈,加强供需对接,提升对内需的适配性,努力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

徐惠民表示,南通正由民营经济大市迈向民营经济强市,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推动降成本、解难题、优服务,巩固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好环境,全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再兴民营经济发展新高潮。

市领导沈雷、刘浩、封春晴、姜东、赵闻斌、王晓斌,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座谈会。

会前,应邀参会的3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了张謇事迹陈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