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统战政策

南通民建会员华刚助力少数民族儿童教育

发布日期: 2009-12-30

  天主教是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亦称公教。]6世纪传入中国后,其信徒将所崇奉的神称为“天主”,故在中国称天主教。

  根据天主教会的传说:天主教是耶稣(基督)创立的。公元一世纪初,耶稣在犹大国耶路撒冷城外的伯利恒诞生,他是天主第二位——圣子,为救赎人类罪恶而降生为人的,所以称救世主。母亲名玛利亚,是童贞女,生耶酥是靠天主圣神的化育,以她的净血成胎的,天主教尊她为圣母,耶稣三十多岁时开始传教,并召收12宗徒(门徒),在巴勒斯坦地区传教。三年后遭到犹太教当权者法利赛人的妒忌,被扭送到罗马(驻犹太)  总督比拉多衙门,以“称王惑众”罪被判处极刑,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复活后四十天升天,升天之后十日又由天主第三位圣神以宠光启发宗徒门的智慧,并增加其勇气,使之四出传教。

  在公元635年(唐朝),天主教的一个派别——聂斯多里派,由波斯传人我国陕西一带,称为景教。200年后,唐武宗(公元841—846年在位)崇道废佛,景教也被禁止,但在契丹、蒙古等边疆地区仍未灭迹,时有发展。13世纪蒙古统治者入主中原后,蒙古族中的景教徒也随之而来,元代景教颇为流行。同时。天主教方济各会传教士也来华传教,受到元朝统治者的优遇。元朝称之为“也里可温教”,即蒙古语“福缘之人”。元灭亡后,该教在中原地区又告中断。明代末年天主教再度传人中国。意大利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于1582年到达广州肇庆,他采取适应中国文化习俗和介绍西洋科学的方法来传扬教义,取得明朝统治者和一些士大夫的好感,使天主教得以立足和传播。后来,天主教多明我会和方济各会也进入我国传教。各会对于遵循中国祭机祀孔礼仪等问题发生争论,即所谓“礼仪之争”,一度影响天主教的传教活动。鸦片战争后,外国传教士依靠帝国主义势力和不平等条约,取得了在华传教的自由,纷纷深入内地和边疆,建教堂,设教区,发展教徒,使天主教在我国获得较大发展。

  天主教的教义分理性教义和启示教义。理性教义亦称自然教义,是指以人的理智能推论出的教义。启示教义亦称超性教义,是指超过人的智力所能理解且非经天主启示是得不到的教义。天主教认为,神职人员具有代表信徒向天主吁祷:及奉天主之命而颁施思典的特殊中介职能。因此天主教礼仪中主持仪式的神职人员与参加仪式的一般信徒在地位上有明显区别:前者起主导作用,后者只是随从。  

  天主教神学认为,圣事皆由基督设立,基督以有形的神圣样式永恒地圣化了他的恩宠,并将此恩宠赐于领受者,故天主教会对之十分重视。天主教的礼仪主要是七件圣事,即(1)圣洗(也称洗礼),为天主教徒人教仪式。(2)坚振,是坚定教徒信念的礼仪。(3)告解(也叫忏悔)是一种赦罪仪式。(4)圣体。把面饼和葡萄酒由主礼者在弥撒中祝圣即为耶稣的肉体和血;认为领受圣体是与基督结合,蒙受神恩,还意味着圣徒相通和教会的统一。(5)终傅,主礼者为患病或垂危病人施行的礼仪。由神甫在病人、身上抹油念经,为受礼者祝福,使其灵魂得救。(6)神品,也称圣品,就是修道生升为神职人员的礼仪。(7)婚配,即由神甫主持的结婚礼。

  天主教的节日,除主日  (星期日)外,还设有大、小瞻礼日 (圣日)。主日和瞻礼日都以弥撒为主要宗教仪式,神甫们则每天都行弥撒。瞻礼分移动和定期两种,移动瞻礼以复活节为推算标准,复活节后第40天为耶稣升天瞻礼,第50天为圣冲降临瞻礼。其他瞻礼均依次推算。定期瞻礼均有固定日期,如耶稣圣诞为12月25日,圣母升天为8月15日等。瞻礼分大小两种:四大瞻礼为圣诞节、复活节、圣神降临节、圣母升天节。小瞻礼如三王来朝、耶稣升天、圣母无原罪始胎、大圣若瑟瞻礼、诸圣瞻礼等。但各地区习惯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