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统战政策

南通民建会员华刚助力少数民族儿童教育

发布日期: 2009-12-30

  道教是我国早期封建时代形成的宗教。其信仰内容,具有我国的历史性与民族性的特点。史学界与道教界一般都说它形成于东汉顺帝(公元126—144)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但若追溯到战国时的“方仙道”与两汉时的“黄老道”,则这种宗教信仰在我国流传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在我国漫长的封建时代,道教与佛教并称为两大宗教,是封建统治阶级的精神支柱之一。道教对我国封建时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想都发生过深刻影响;同时它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宗教神秘主义体系,累积了大量经籍与文献资料,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清以后,道教虽已渐趋衰微,但这种信仰,长期以来已成为民间习惯的宗教观念,所以至今在部分群众中仍有—定影响。

  道教内容十分宠杂,但大致是在三种思想丛础上衍化而来;一为鬼神崇拜;二为方仙之说;三为道家哲学。远在公元前一千几百年的殷商时代,统治者十分崇拜鬼神,那时候就有了卜筮吉凶和祈福攘灾的巫师。周代对鬼神信仰进一步发展,形成了天神、人鬼、地抵的鬼神体系。这是道教多神崇拜的来源。到了战国时期出现了知仙方、炼仙丹的方士。他们鼓吹升仙的神秘方术,扬言只要人服了仙药、仙丹,立即可以登仙。起初方士们只是杂乱的宣传,并无系统理论,自齐人邹衍创立阴阳五行说以后,方士们便吸取了邹衍的学说来解释他们的秘术仙方,装饰自己的门面,于是就形成了《史记·封掸书》所称的方仙道和《汉书·艺文志》所称的神仙家。这是道教信仰神仙并宣扬人可“修仙”的来源。西汉初期,统治者以黄老清静之术治天下,黄老之说大兴。因为黄老学说中有很好可供神仙家附会与利用的资料,于是便与黄老相结合,始则推崇黄帝,继则指高老子;东汉初期佛教传人中国后,更给了神仙家创立宗教的刺激,他们进一步推荐老子的哲学,推奉老子为教祖,便形成了黄老道。汉桓帝曾派亲信宦官去苦县祭老子,又在宫中立黄老、浮屠词,以神仙术为核心内容的黄老道,便成了公开的宗教。黄老道即道教的前身,因此以后道教的经策,便都引述道家学说来作为理论依据,从宗教的角度加以解释和发挥。 

  汉顺帝时民间出现的《太平清领书》(即《太平经》是早期道教的主要经典,此时沛国人张陵创立了“五斗米道”,史学界和道教都承认东汉的张陵是道教的刨教人。

  老子是我国古代的一位哲学家,著有《道德经》一书(即《五千文》),他的学说归结为“道”与“德”,“道”是指宇宙本体,“德”是指万物所含有的特性。道教把老子作为太上老君进一步神化,而成为道教的教祖。把《道德经》当作主要经典,从宗教的角度来解释。道教宣扬最根本的信仰是“道”,一切教理教义都是由此而衍化产生。认为“道”无可不包,无所不在,是一切的开始。有了“道”才生成了宇宙,宇宙生出了元气,从元气构成了天地、阴阳、四时,由此而化生万物。道教认为宇宙万物都是神创造的,这个神或曰太上老君,或曰元始天尊。说没有宇宙之前;便已有太上老君,它是先天地而存在的。道教认为除了“人”所居处的这个世界之外,另有神仙居住的境地,神仙是宇宙万物的主宰。道教是多神教,神团系统很庞大,汉民族信仰中的天神、地抵、人鬼都包括在内。与道并提的是“德”,道教经书中解释为;道之在我者就是德。相信“修道”可以使人返本还原,与“道”同一体性,可以成为神仙,永远摆脱尘世的疾苦烦扰,长生久视,生活安乐。

  道教所从事和宣扬的道术很多,如占卜、符篆、祈镶、禁咒、内丹、外丹、辟谷、行跷、房中、仙药、服气等等。道教的宗派根据来源不同有四大派,分别是正—道、全真道、真大道教、太一道。道教的清规戒律可分为戒律、斋戒、清规,禁忌四种。道教把神的裨庙叫道宫、道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