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统战政策

南通民建会员华刚助力少数民族儿童教育

发布日期: 2009-12-30

  伊斯兰教是信奉安拉为唯一之神的一种神教,认为除了安拉再没有神,反对信多神、拜偶像,公元六一O年由穆罕默德创传于阿拉伯半岛的麦加。伊斯兰,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本意“顺从”。顺从安拉旨意的人,即“顺从者”,阿拉伯语叫“穆斯林”,是伊斯兰教徒的通称。在中国,穆斯林也称安拉为“胡大”或“真主”。穆斯林都相信穆罕默德是“先知”,是“安拉的使者”,中国穆斯林也称他为“人”或“主的钦差”,是奉安拉之命向人类传布伊斯兰教的。 

  伊斯兰教的历史,从穆罕默德开始传教之年算起,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因其流传广,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徒约共六亿,分布在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以西亚、北非和东南亚等地为最多。有些国家还以伊斯兰教为国教。伊斯兰教由国外传来中国是唐高宗永徽二年(公元六五一年),自那时以来,伊斯兰教曾先后在回、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东乡、撤拉和保安等10个少数民族中得到传布。我国解放前后,人们和报刊杂志将伊斯兰教称为“回教”,意即伊斯兰教就是回族人民信仰的宗教。这是不确切的,因为伊斯兰教已产生了一千三百多年,回族的形成才七百年,回教和回族有联系,但也有区别,两者并不是一回事,况且在国内,除回族外,还有其他九个少数民族中的群众信仰伊斯兰教。所以国务院曾于1965年6月2日规定:“今后对伊斯兰教一律不要使用‘回教’这个名称,应该称‘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的创传人穆罕默德从十四岁那年(公元六一0年)开始传教,到六三二看年宣布完成传教任务,历时三十二年,而以六二二年他由麦加出逃麦地那为其分界线。前十三年,即麦加时期,主要是同多神教势力作斗争;后十年即麦地那时期,在同当地犹太教徒周旋的同时,继续与麦加多神徒进行过多次战争在。在整个传教过程中,他为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以安拉名义传达的”默示”和他的言行,后来分别被编成《古兰经》和“圣训”。这些经、训,集中地反映了他为创传伊斯兰教而提出的各种宗教信条和有关社会问题的主张,也是反映他传教经过的主要依据。

  伊斯兰教的基本信条照《古兰经》讲,称其信仰为“伊玛尼”,基本信条是信安拉、信天仙、信经典、信使者、信死后复活和末日审判,通称“五大信仰”。信安拉即应信安拉为唯—的神,任何信徒都不能“以物配主”,就是说,在信仰的对象上,不能以任何其他神灵同安拉并列。信天仙的“天仙”足供安拉使唤的差役。信经典实际上只是《古兰经》。信使者,就是伊斯兰教所认为的,自人祖阿丹以来,安拉曾派了许多“使者”或“先知”向人类传布“正道”,而上承“列使”正统的穆罕默德则是“最后的使者”,或者叫“封印的圣人”,中国穆斯林也称“至圣”,即在他之后再无“使者”,任何人也不能僭称“至圣”。信末日审判和死后复活这同其他宗教一样,伊斯兰教的信条中也有生前和死后的“两世”之说,不过用词和具体说法略有不同。伊斯兰教除五项基本信条外还有体现伊斯兰教信仰的五项基本功课的“五功”,简称念、礼、斋、课、朝。论其重要性照《古兰经》讲,“五功”之于伊斯兰教,犹如柱梁之支撑人厦,穆斯林都必须履行。

  穆斯林到哪里,哪里就有清真寺。它们不仅是伊斯兰教在中国各地传布的物证,能够反映各有关少数民族群众社会生活的某些侧面,还为研究中国一定时期的建筑艺术等保存了实物资料。清真寺,或称礼拜寺,阿拉伯语叫“麦斯基德”,即“叩拜处”。寺内有礼拜殿,殿西端的“米哈拉卜”,通译“空殿”,其右侧的“闵拜尔”是宗教人员说“瓦尔兹”、念“虎吐拜”,即宣讲教义的地方。沐浴室有作大、小净和汤瓶、吊罐等设备。国外和中国某些阿拉伯式的清真寺,大殿上均有圆顶建筑,有的还单独建有尖塔,称为“买那瑞”,即“班克楼”,供看月和呼唤礼拜用。但中国较大的清真寺,大多数是殿宇式的四合院,门前有照壁,大殿两侧的南北讲堂,是阿訇讲经授业,培养学生的地方。国外的清真寺多专供礼拜用,宗教学校一般不在寺内。中国也有不少殿宇宏伟、庭院宽敞或以其历史悠久见称的著名古寺。

  伊斯兰教重大节日有三:(1)开斋节,又称肉孜节,在伊斯兰教历十月—日(往下注明的月、日,皆指伊斯兰教历),(2)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十二月十日;(3)“圣纪”,纪念穆罕默德诞辰,三月十二日,相传此日又是他逝世之日,故又称“圣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