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统战政策

南通民建会员华刚助力少数民族儿童教育

发布日期: 2009-12-30

  佛教是与基督、伊斯兰教并列的世界上三大宗教之一。公元前6世纪至前5世纪,由释迦牟尼创建于古印度。以后广泛传播于亚洲很多国家的地区,成为世界性宗教。对许多国家的社会政治和文化生活产生过重大影响。

  佛教传入中国,约在公元前一世纪,三国两晋时,已有较广泛的传播。南北朝时,随着西来的僧人和西方教求法的中国僧人的增加,佛教产生了一些不同的流派,出现了专门讲授佛教成实论、三论、地论、摄论。华严、惧舍等的佛教学者,隋唐时代是中国佛教发展最盛时期,开始有了中国佛教特有教派,主要是:三论宗、净土宗、法相宗、律宗、天台宗、华严宗、掸宗、密宗、喇麻教九种。在我国少数民族家居的西藏、内蒙古、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等地区佛教非常盛兴,一般把形成于蒙藏民族居住地区的佛教称为“藏传佛教”,其特点是寺院经济独立,学经制度完善,寺院组织健全,僧人等级分明。

  佛教的基本信仰是皈依法,皈依僧的三颐依,称为三宝颐依。小乘佛教讲佛是释迦牟尼,大乘佛教将佛神化,出现了多佛,有七佛,如来佛等以及千佛,十方诸佛,三世佛的恒河沙佛、法身佛、报身佛、应身佛等。“法”是指佛的教法或佛的思想。佛教徒认为佛法是成佛的依据。“僧”是“僧砌”的略称,即僧团,一般需四人以上。普通称比丘、比丘尼、沙弥、沙丘弥尼为 “出家四众”(四僧伽),广义上也包括在家男女居土,称“七众”(七僧伽)。

   佛教的基本教义主要是“四谛” “八正道”等,被称为释迦的根本法教。

  四谛,就是:苦、集、灭、道。

  1、苦谛,即要人们把现世看成是痛苦的,人生充满着苦。佛教把这些苦归结为“四苦”和“八苦”,“四苦”是生、老、病、死‘“八苦”在生老病死外,又加上爱别离(愿在一起又要分离)、怨憎会(不愿相见却偏在一起)、求不得(想要的得不到)、五阴炽盛(即欲望太盛)。说这些都是人生必受的苦恼。

  2、集谤,即要人们把上述苦恼产生的原因看成是起源于人本能的欲望,这些欲望为色(视觉引起的欲望)、声(听觉引起的欲望)、香(嗅觉引起的欲望)、味(味觉引起的欲望)、触(触觉引起的欲望),  总称为“五欲”。

  3、灭滂,即要人们相信苦恼的根源——“五欲”是可以完全消除的,因此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解脱”而成佛。

  4、道滂,即要人们相信有一条可以使人解脱的途径。八正道又叫八圣道,包括: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即要求人们按照佛教的教义来观察、思考、说话、行动和生活。

  佛教用“缘起说”来解释世界,认为世上一切都是“因缘和合”的结果,离开了这些因和缘,事物就不复存在,由此得出事物本身没有任何实在自体的结论。佛教对人生提出了“因果报应”、“生死轮回”、“三世(过去、现在、将来)说”,等一整套说教,宣扬一切“有情”(包括人与动物)都处在天、人、阿修罗、畜生、地狱,饿鬼的“六道”中轮回,人如果做了好事,来世就变为天、人,如做了坏事,来世就可能变成畜生.饿鬼。只有按照佛教的忍辱无诤、慈悲平等精神,通过戒、定、慧三学才能求得解脱,永远摆脱这种“轮回”。这种说法,完全掩盖了望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是阶级社会小中压迫人民痛苦的根源,对于统治阶级是十分有利的。

  佛教把自己的基本县教义归结为三条,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静”,就是筋说,必须承认世界是无常的,要毁灭的;一切事物和存在都是不实在的,虚幻的;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永远安静的境界。佛教用这三条来鉴别经籍的真伪,不符合三条的—律判为“外道”,故名“三法印”。

  中国的佛教寺庙—般有天王殿、人雄殿、观音殿、藏经楼等主要殿堂。

  天王殿正中朝外供的是弥勒佛,佛教说他是与释伽同国籍同时代的人,生于南天竺婆罗门种姓,因遇到释伽面得度,并授托为接班人,在释伽正法、像法、末法“三法”  —期化事完毕。大雄殿是佛寺的主殿,主要供奉释棚牟尼(如来佛)。大雄殴一般供三尊佛,有的是迦叶、释迦、弥陀,代表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称三世佛;有的是药师、释迎、弥陀,代表东方、本越来土、西方。观音殿主要供奉观音,佛教说他悲心无尽,为了救度众生,分身尘刹,现种种身,是救苦救难、有求必应的大菩萨。

  汉地佛教把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蛾眉山、安徽九华山说成是观音、文殊、普贤、地藏王四大菩萨成道的地方,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藏经楼主要是存放佛经的地方,佛经总称为“三藏”简称“藏经”。三藏的第一部分址经藏,即释迎的说教集;第二部分是律藏,记载佛教僧侣的戒律及佛寺的一般清规;第三部郎分论藏,是对佛教的义解说。

  寺内僧侣组织因宗因地各不相同,一般都有方丈(寺内最高负责人),佐持或监院(寺的总管)和负责接待的知窖技负责宗教生活的维那等。东晋时,道安确立佛教出家受戒的僧尼不再姓父姓而改称姓释,公元六世纪时梁武帝又下令不许僧尼吃晕一直延续至今。不出家的男女信徒称居士。

  长期以来,佛教与道教、儒学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三大精神支柱,对于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以至人们的习俗都有很大影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佛教徒的宗教信仰得到宪法保障,正当的宗教生活受到国家保护,一大批佛寺庙得到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