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晓古今 > 统战政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21-07-08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我省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江苏淮扬菜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支持海外中餐业发展,深化为侨服务,提高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发展能力,让中华传统美食文化走向世界,现就进一步推进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海外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坚持为侨服务与为大局服务相统一,发挥我省统战侨务和淮扬菜品牌优势,调动各方力量,汇集各方资源,各尽所能,各司其职,繁荣中餐事业,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餐“走出去”战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中餐国际化发展,关心侨胞切身利益,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更好凝聚中华儿女共创辉煌的磅礴力量,同圆共享“中国梦”。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加大党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的力度,强化海外统战协作机制作用,以“侨爱援助行动”为总揽,统战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团体开展中餐繁荣惠侨工作,注重顶层设计,把握工作方向,确保工作落实。

——坚持“两个服务”。促进中餐繁荣,要充分发挥全省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要严格按照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侨务政策,为海外侨胞在住在国长期生存和更好发展服务。

——坚持合力推进。立足我省侨务资源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汇聚我省各相关部门、行业和地区力量,展示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海外中餐惠侨工作的思路举措,优化工作落实机制平台,共同开创中餐惠侨工作新局面。

——坚持创新引领。面对新冠疫情长期复杂影响,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积极探索中餐惠侨的新方式、新路径,以持续开放的视野推动改革创新,抢抓机遇,拓展空间,积极开展我省中餐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中餐领域的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

1.加强海外统战工作

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我省淮扬菜发源地的历史文化优势、人才优势和品牌优势,以食为媒,加强对海外侨胞的情感联络和人文关怀,广交朋友,积极拓展民间外交渠道,不断增进江苏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共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力量。

2.服务“一带一路”大局

促进我省中餐业企业和人才与海外的交流合作,推动中餐及相关产业链国际贸易,优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施“中餐繁荣计划”,抢抓机遇、拓展空间、互利共赢,使中餐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文化名片”,助力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3.促进海外中餐业发展

借助海外侨胞、侨团的资源网络,促进中外餐饮企业合作,加快中餐人才国际流动,开拓思路,提升海外侨胞中餐从业者的生存发展能力,增强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力量,不断满足高档宴请、大众消费、务工快餐等不同侨胞群体对中餐的需求。

4.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

提高增强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使命担当,通过实施积极的中餐文化海外推广合作项目,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将中华美食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有机结合,提高海外中餐的社会影响力,讲好江苏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中国美食申遗,放大中餐作为我省对外文化交流重要名片效应。

二、主要任务

(四)搭建交流推广平台

鼓励、支持统战侨务部门与有烹饪类专业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大中型餐饮企业共建中餐惠侨基地(平台),为侨胞提供饮食文化、烹饪技艺、健康烹饪、教育培训等多元化惠侨体系服务。依托“中餐繁荣基地”、教育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团体构建网上课堂,积极开展“云美食”活动,适时推出“烹饪科学”、“二十四节气”、“药食同源”等菜品进行视频播放;积极支持举办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厨艺大赛、餐饮博览会、中餐养生论坛等活动,加强内外交流合作,将中餐传承纳入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夏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课程,全方位扩大中餐影响力。

(五)畅通人才培育渠道

协调教育部门和有烹饪类专业的院校面向海外中餐界和侨胞招收留学生,壮大海外中餐从业人员规模。鼓励开展多层次学历教育,省内烹饪院校应面向海外华侨华人招收中餐烹饪专业的大专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依托扬州大学中餐海外惠侨基地等有资质的院校开展长期、中期、短期非学历教育培训,全方位提升海外中餐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和业务能力。利用海外中餐发展高峰论坛、中餐文化和技艺培训班、研讨班等契机,开展中餐相关课题研究,推进人才培养和交流。

(六)丰富中餐文化传播体系

将中餐文化有机融入我省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之中,深入开展中华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饮食老字号品牌提升工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集非遗传承人的独特技艺,开发面向海外的中国烹饪特色课程和教材,构建面向海外侨界和中餐界的饮食文化理论和实践的知识资源体系。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组织全省大师名厨赴海外开展交流活动,丰富海外中餐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各地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融入中华美食文化元素,不断推进中餐文化传播。

(七)建立产业对接通道

搭建起促进海外中餐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积极筹建海外中餐业产业联盟,鼓励支持相关涉侨部门会同省餐饮行业协会、商会等机构创办中餐海外发展中心,设立中餐文化海外推广基地、合作单位和推广使者。鼓励我省餐饮企业赴海外开设分店,壮大中餐市场规模。通过建立海内外中餐产业对接通道,推动国内优秀中餐企业在海外联系成熟市场、寻求新兴市场,帮助国内中餐业人才和企业在海外寻找合作伙伴,切实推动中餐业进军海外市场。

(八)开展品牌塑造工程

积极争取中央统战部(国侨办)和各有关部门中餐惠侨出访任务,联合组派中餐出访团赴海外开展厨艺展示和培训交流。推动国内优秀餐饮企业、中华名小吃、百年老字号走出国门打造江苏特色文化品牌;积极参与“江苏文化周”、“江苏文化嘉年华”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通过打造“淮扬菜大师傅”人才培训品牌、“品味江苏”对外交流品牌、 “中国滋味”中华美食文化宣传品牌等工程,把项目做精、做优、做强,不断提高中餐品牌美誉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九)推进中餐业标准化建设

收集和吸纳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及我驻外机构人员关于中餐惠侨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并完善海外中餐的标准规范体系。支持引导具备高质量管理和服务水平、能够代表中餐国际形象的餐饮企业,进行流程化、标准化、体系化、规范化、连锁化运作,将中餐行业标准与国际接轨,突出品牌标志和中华文化符号,树立中餐新形象。通过创建精品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努力提升中餐国际话语权,打造海外中餐国际化标准。

三、组织实施

(十)建立工作机制

统战部(侨务)部门负责牵头协调中餐惠侨服务相关工作,并会同宣传、财政、商务、文旅、外办、“五侨”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能共同推进实施中餐惠侨工作;建立由统战(侨务)部门牵头,各有关高校、中餐繁荣基地(平台)、餐饮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中餐惠侨工作专班,具体组织实施中餐惠侨工作。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健全组织网络,实施分类指导,提高中餐惠侨工作的整体性、实效性。

(十一)规范制度建设

加强基础调研,建立和完善中餐惠侨数据库和专家库,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平台共建等机制建设,促进中餐企业内外联系、良性互动、高效运作。有关高校、中餐繁荣基地、餐饮行业协会强化中餐惠侨服务理念,积极做好中餐惠侨日常工作,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管理,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做好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各类总结、工作台账建立和中餐惠侨工作宣传推广等工作。统战侨务、商务等部门相关处室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工作。

(十二)完善市场机制

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公司化运作、市场竞争的方式方法,鼓励开展政策咨询、市场分析、投资创业、人才输出、法律顾问等业务,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成立市场化运行机构,催生中餐产业内生动力,深化产学研融合,激励创新创业,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引导餐饮协会、商会、教育培训等机构运用市场化模式开展活动,优化服务。

(十三)加强联盟合作

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积极支持和完善“中餐繁荣基地”建设,依托中餐繁荣基地联盟,密切与福建、广东、四川等地的海外中餐繁荣基地的交流,开展务实高效合作;密切与我驻外机构、侨团侨社、海外餐饮协会、中餐企业、培训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建立海外中餐合作交流基地,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共促中餐业在海外发展壮大。

(十四)争取资金投入

积极争取中央统战部(国侨办)和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争取财政专项经费投入,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鼓励地方政府依法合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中餐惠侨工程的建设、运营和服务。探索设立“中餐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或投资基金。

(十五)强化激励宣传

不断总结“中餐繁荣”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借助中外全媒体联动前沿技术进行多维度宣传推广,加强典型引导,鼓励相关涉侨部门会同省餐饮行业协会、扬州大学、中餐惠侨基地等行业单位推荐中餐海外推广合作基地、合作单位、推广使者人选并进行聘任,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在海外荣职荐任、邀请参加重大活动、组织回国培训、承接慰侨访问任务、申请项目经费等方面优先考虑,努力在海内外营造支持中餐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来源:江苏省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