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融八方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

7件展品获奖!49件展品入围参展!省“苏新 非遗 传承”作品展南通获优秀组织奖!

发布日期: 2022-09-09

9月7日,由江苏省委统战部指导,省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主办的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献礼党的二十大“苏新 非遗 传承”作品展暨颁奖典礼在苏州市举行,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出席活动并讲话。

我市相关工作得到省委统战部和省新联会充分肯定,被授予此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

在此次作品展活动中,我市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活动,市委统战部累计遴选推报来自各个县(市、区)的74件非遗传承人新作,其中49件作品入围参展,总数全省第二,7件展品获奖。

苏新·佳作奖蔡晓霞 《捣练图》

作品以中国十大名画之一《捣练图》为原型,运用蔡氏面塑技艺,捏制唐代仕女典型风致,惟妙惟肖地再现仕女捣练、络线、熨平、缝制的动作,惟妙惟肖地再现仕女齐心协力的劳作场景。

苏新·工艺奖李玉坤 《水绘园》

原作来自如皋摄影协会,是一张照片,李玉坤领衔制作,将画面编织于毯面。水绘园是世界长寿之乡如皋的最美风景之一,这里溪流潺潺,水若明镜,似仙境,如画图。可谓我国古典私家园林的精典佳作,有“天下名园”的美誉。

苏新·星火奖罗彬 《我们的端午》

图片4.jpg

《我们的端午》再现了挂艾草、包粽子、点雄黄酒、做香包等习俗场景,也表达了“驱毒辟邪、追思先哲、爱国为民”的文化内涵。

苏新·星火奖凯利绣品团队 《冰清玉洁》

作品采用南通非遗-沈绣工艺创作而成,用仿真绣针法勾勒出玉兰花柔和清丽的色泽,平针绣为主,乱针绣打底,画面中有的大朵绽放,有的含苞待放,每个花朵色彩配线各异,整体画面干净恬淡。设计上打破传统搭配,创新将玉兰花放置于中国古典斗彩瓷器花瓶,别出心裁。

苏新·承传奖 杨敏红、陆善康 《吉利永长》

该作品在创作中根植传统竹编工艺,守正创新。在保持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前提下,融入绿色环保理念,传承发展。结合蓝印花布软点缀的手法,使整个作品生动活泼,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竹编器物颇具魅力的素雅色彩,也充分体现出传统的竹编工艺极具美学意义和艺术价值。

苏新·承传奖 朱宇 《江南名船》

作品力求“技”与“意”的“双新”,让人有一种“能工巧匠”的劳动成果和“由技进道”的清新格调之感,洋溢着执着的工匠精神和不懈的艺术探索精神。这艘“一帆风顺”展现着龙的传人团结一致、威武不屈、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昭示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苏新·承传奖 倪沈键、吴灵姝 《年年有余》

在蓝印花布传统纹样中,人们常以“鱼”和“富裕”同音,来寓意年年有余,吉庆有余。该作品从蓝印花布传统鱼纹中吸取元素精华,通过夸张、变形等手法二次创作“年年有余’纹样,并将其融入作品中。

通州市曹裕兴蓝印花布染坊和海门区周占贤沈绣工作室被授予省级非遗苏新艺坊。

南通市泛书房“星火联盟”基地、南通市社会组织新家园被命名为第二批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